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年末乐清银行还贷冷清 提前还贷需先算成本账

乐清日报  2012-11-22 09:23

[摘要] 临近年末,不少房贷族手头资金充裕后,一些人会到银行提前还贷,往往会形成一个还贷高峰。不过,记者昨日采访了我市农行、建行、工行、中行等银行后发现,由于年初以来处在降息通道中,目前我市银行的提前还贷现象显得比较“冷清”。

临近年末,不少房贷族手头资金充裕后,一些人会到银行提前还贷,往往会形成一个还贷高峰。不过,记者昨日采访了我市农行、建行、工行、中行等银行后发现,由于年初以来处在降息通道中,目前我市银行的提前还贷现象显得比较“冷清”。

未现还贷潮

“最近来我们银行提前还房贷的客户不多。”昨天,建行乐清市支行个金部一位工作人员查看了最近客户还贷的情况后表示,许多乐清房贷族对利率不是很敏感,以往在年底提前还贷的人本来就不是很多,再加上今年以来央行两次降息,他们提前还贷的热情更是不如以往了。

工商银行乐清市支行个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行未对提前还贷的客户数量进行统计,但总体感觉比较平稳。如果房贷客户有提前还贷需求,该行目前免收手续费,但原则上需要提前预约。

“年底银行信贷规模比较紧张,来提前还贷的客户不多。”农行乐清市支行个金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客户需要提前还贷,申请后一般都可办理,该行不收取违约金,也未规定提前还款锁定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事实上,2011年多次加息后,一些有能力还款的房贷族都选择“咬咬牙”把钱还了。而今年以来,情况发生逆转,央行两次降息,提前还款的动力消失。

先算成本账

许多房贷族会觉得,把手中的闲钱用于提前还贷,可以少付给银行利息,减少自己的房贷成本。理财专家表示,并不是所有的房贷族都适合提前还贷。应从贷款利率、投资能力、短期资金需求及经济大环境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

农行乐清市支行个金部相关人士表示,是否提前还贷,要综合考虑贷款利率、短期资金需求等因素。她举了一个例子,2009年期间一些购房者曾享受过7折利率优惠,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55%,打了7折后就是4.585%,而现在5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4.75%,同样一笔钱存款利息要比贷款利息高。“这样算来,对于当初办理房贷时,享受了7折利率优惠的购房者,可以不考虑提前还贷。其闲置资金可以用来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一样可以降低房贷利息成本。”她说。

中行乐清市支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房贷客户提前还贷与否,要考虑当前经济条件,还要考虑自身的具体情况。如果贷款人需要用房屋抵押融资,可以考虑先还清房贷,然后再做房屋抵押贷款,将抵押出来的资金用于其他方面的资金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年内央行两次降息,明年开始,房贷将执行降息后的利率,房贷利率更“便宜”了,在这种情况下,更要慎重考虑是否提前还贷。

此外, 如果贷款人手上有较好的投资渠道,投资高于同期的贷款利率,那也没必要考虑提早还贷。

【推荐阅读】

首套房贷优惠现差异 银行房贷利率调整变灵活

部分银行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 中小银行成主角

央行:下半年继续严格实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多地银行取消首套贷利率85折优惠 审核更严格

九月后的单子元旦才能放款 杭州房贷额度紧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