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降息利好元旦起开始兑现 房贷一族月供"减负"

温州都市报  2012-12-13 09:19

[摘要] 最近,一条有关“2012年的两次降息利好将于2013年1月1日‘兑现’”的消息引起了市民的极大关注。

最近,一条有关“2012年的两次降息利好将于2013年1月1日‘兑现’”的消息引起了市民的极大关注。

今年,央行先后两次下调存贷款利率,按照规定,多数存量房贷客户从明年1月1日起就能“减负”。现在距离元旦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很快这两次降息的效果将能兑现。一些在降息之后获批贷款的客户已执行了利率,因此下月这些客户的还款利率不会调整。

有关银行工作人员称,执行新利率后,房贷月供款将会相应减少。不过,想要提前还款的市民一定要先看清楚到底划算还是不划算。

■房贷年利率下调0.5%

今年6月,央行决定降息,将5年期以上贷款的利率从7.05%降低到6.8%;7月份又再次下调到6.55%。对于部分存量房贷客户来说,从明年1月1日开始,贷款利率将从目前7.05%直接降至6.55%,下调幅度为0.5个百分点。

利率下调0.5%,对市民的房贷月供到底会有多大的影响呢?某银行有关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以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为例,客户向银行借了100万元30年期的房贷,2012年6月8日前,当房贷年利率为7.05%时,借款人的月供为6686.64元;而在2013年元旦之后,当房贷年利率执行6.55%的标准,则借款人的月供为6353.60元,月供要比以前少333元。

对于获得七折利率优惠的消费者,月供的减少幅度略少。仍以贷款100万元,期限30年为例,打七折后目前利率为4.935%,每月还款5328.56元,调整后利率为4.585%,月供为5120.47元,每月只少还208.09元。

不过,对于购买第二套房,房贷利率上浮1.1倍的消费者,明年元旦前后的还款额差距较大。还是以贷款100万元,期限30年为例,目前1.1倍利率为7.75%,每月需还款7164.12元。调整后,1.1倍利率为7.21%,每月只需还款6794.65元,少还369.47元。

虽然每月三百来元并不多,但用来充充电话费、淘宝上买件衣物或一些小件物品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对收入并不高的工薪阶层。

当然,市民向银行借的房贷总额、年限及还款方式都可能有所不同,所以涉及的房贷月供也就各不相同。以上例子只是作为参考,为了明确自己的月供变化,市民根据自身情况可向相关银行进行咨询。

据悉,大部分银行均是每年1月1日调整存量房贷利率,但也有不少银行例外。

■提前还贷先看划不划算

每到年底,随着年终奖等收入的陆续到位,手头有一定积蓄的市民往往会在这个时候想要提前还房贷,以减轻每月的月供压力。从最近几年的情况看,一般到了次年,房贷利率上调后,月供会增加,而今年不同,房贷利率在今年2次下降,下月起,月供会减少。

那么,今年若你手上有闲钱的话,是否要提前还房贷呢?

据介绍,2009年、2010年那时候由于银行银根宽松,当时不少购房者享受到了7折利率,纵然加息后,利率依然很低,低于目前5年以上的定存利率,更低于一些理财产品的利率。所以对于已经享受7折利率优惠的市民来说,把要还的这笔钱去存款反而更划算些。目前,5年以上贷款年利率也就是房贷年利率为6.55%,打了7折之后,是4.585%;而对应的5年期存款年利率为4.75%,存贷款利率是倒挂的。

此外,对于等额本息还款的贷款人而言,每月还款总额固定,本金递增利息递减,如果借款人已经还款到了中期,已经偿还掉了大部分的利息提前还款还的是本金,提前还贷意义有限。而选择等额本金,且还款期超过1/3时,借款人已还了一半的利息,如果此时提前偿还,节省的利息并不多。

所以,无论是等额本息方式还是等额本金方式,借款人还款的前一段时期里提前还款比较划算。

【推荐阅读】

1到11月温州楼市动向分析 博弈中运行走出阴霾

作为浙江省重点工程 七都大桥预计于21日通车

陈德荣:温州明年城建重头戏为城中村全面改造

市域铁路S1线今起公开募资 首期计划募集15亿

温"哀鸿遍野"钱难赚 重庆老板大规模返乡投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