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温州五大功能区划定 将成为现代化滨海新城区

温州商报  2011-05-11 09:09

[摘要] 我市城市东部将划分为五大功能区,根据目标,五年后,这里将成为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区。近日,市委办、市府办下发这五大功能区的开发建设和管理实施方案。温州城市东部五大功能区由西向东依次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湾中心区、空港新区、瓯江口新区和滨海开发区。

商报讯 我市城市东部将划分为五大功能区,根据目标,五年后,这里将成为全省领先、一流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区。近日,市委办、市府办下发这五大功能区的开发建设和管理实施方案。

温州城市东部五大功能区由西向东依次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湾中心区、空港新区、瓯江口新区和滨海开发区。

据悉,功能区原则上以街道为单位,对于符合发展导向的街道,统筹纳入功能区。街道及区域内的指挥部、管委会等机构和人员,以功能区为单位进行统一整合和调配。功能区和街道可实行“委托管理”、“区街统分”等体制。

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上述五大功能区的整合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其中,以温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为主体设立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其更名已获得省政府的批复,高新区正在申报中;龙湾中心区及空港新区也已形成整合的初步方案。

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钢表示,温州这几年不断向东拓展,逐渐由“滨江时代”迈向“滨海时代”。此次我市把温州城市东部划分为五大功能区,就是利用东部的土地资源、综合交通以及产业基础等优势,依托体制和机制的保障,把温州城市东部建设成为现代化滨海新城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利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状蒲园区、浙江温州工业园区、龙湾农业示范园区以及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已经建成和在建的孵化器、科技城等良好基础,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

功能区范围:汤家桥路以东、茅竹岭以西、大罗山以北、瓯江以南,行政区划包括蒲州街道和状元街道,拥有开发区状蒲园区、高新园区、农业示范园区、温州工业园区等产业功能区,区域面积25平方公里。

功能定位:变“生产工厂”“创意工厂”,将状蒲片转型升级为集高新技术、创意设计、总部经济、商务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新城和城市新区。

管理体制:1.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龙湾区具体负责,温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为主体,市科技局等部门配合,申报高新区;2.组建高新区管委会,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3.龙湾区与高新区领导交叉任职,龙湾区委书记兼任高新区党委书记,龙湾区区长兼任高新区党委副书记,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兼任龙湾区委副书记(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可兼任龙湾区副区长);4.蒲州街道、状元街道委托高新区管委会管理;5.高新区和龙湾区的统计方案和财政分成方案,分别由市统计局和市财政局提出,报市政府确定;6.开发区状蒲园区委托高新区管理;7.开发区和高新区的财政分成方案由市财政局提出,报市政府确定。

龙湾中心区

龙湾中心区是龙湾建设现代化滨海新城区的核心区和主阵地,按照市级功能区面积不低于20平方公里的要求,将永中街道、瑶溪街道纳入龙湾城市中心区,统一规划、统筹开发。

功能区范围:大罗山以北、瓯江以南的区域,行政区划包括瑶溪街道、永中街道,区域面积71平方公里。

功能定位:龙湾的行政管理中心、商业商务中心、文化中心。

管理体制:龙湾区组建新的龙湾中心区管委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