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炒房变成抛房 短线炒作的温州游资将钱归何处?

乐清日报  2011-12-06 09:07

[摘要] 随着2012年新年的将要到来,在限购、限贷重压下,乐清炒房客因资金回笼慢,带来资金紧张,楼市一下子降到了冰点,有许多温州的炒房客,炒房炒成了房东;又有温州的炒房客,利用炒房炒得的第一桶金,在冰冷的市场里转向去投资商铺、艺术品、股权、黄金等。

随着2012年新年的将要到来,在限购、限贷重压下,乐清炒房客因资金回笼慢,带来资金紧张,楼市一下子降到了冰点,有许多温州的炒房客,炒房炒成了房东;又有温州的炒房客,利用炒房炒得的桶金,在冰冷的市场里转向去投资商铺、艺术品、股权、黄金等。

房产价值是一回事,游资去向是另一回事,毕竟不能直接划等号。况且世界上有钱的难道只有温州人吗?房产投资价值为什么总是被以温州炒房团为主的中国人首先敏锐地捕获?

这恐怕还是与投资文化、投资环境、投资习惯有关。炒房也罢、高利贷也罢,都表明从总体上看,温州人是有钱的,只是游资的流动正呈现出盲目无序和混乱的状态。或者换言之,温州人的钱在逃离实业、逃离温州、甚至于逃离中国。

资本总是要趋利的,温州热钱无序而动并非全部因温州人自身的原因。

问题的症结正在于,谁能为习惯了短线炒作的温州游资,找到更为安定又可以长期注目的去向呢?这至少从另一个角度表明,我们的高科技产业、绿色产业、新型制造业等,对于惯于跟着感觉走的中国本土资本,仍然缺乏足够的吸引力。投资商铺、艺术品、股权、黄金之后,会是什么?

炒房变抛房

“阿燕吗?我是乐芬,把我的房价再降一降,嗯,把标价从115万元降到110万元,如果真有想要的,105万元也可以,不过这是底线了。其余几套也适当地降价。”

炒房客吴乐芬(化名)手中有8套房子,有几套是自己的,有几套是与朋友合伙的。在考虑了一夜后,吴乐芬非常不情愿地打电话给某房产中介所的王小燕,将自己挂出的房子标价又降了5万元。

这阵子,吴乐芬天天往房产中介所跑,问行情,问自己的房子客源,这与年初形成极大反差。年初时,吴乐芬刚接手一套房子,过几天,就有中介打电话说找到新的客户,有时几乎一转手就可以赚到好几万元。然而好景不长,让吴乐芬始料未及的是,楼市调控政策再一次严厉。来买房的客户越来越少了,乐芬只好将手头上的8套房子几乎登遍乐清的每个中介所,以赢取更多的客户。

“这套90平方米已装修的二手房不是很新,上半年,行情好时,乐芬要卖138万元,而客户只出125万元,当时乐芬没舍得卖,现在价格一降再降,115万元也无人问津。同样的地段,前段时间有一套卖出93万多元,不过没装修。”

相比上半年王小燕中介所里的门庭若市,昨天,王小燕的房产中介所显得格外冷清。年初最热闹的时候,王小燕的中介所里里外外站满了炒房、炒指标的人。这两个月几乎没有几个人上门,无聊的王小燕每天看看报纸,喝喝茶,有时干脆关门休息,“上周去上海玩了一个星期。”若是平时忙的时候,王小燕连吃饭的时间也没有,更不要说外出玩了。“11月份我没有介绍出一套房子。”

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吴乐芬是2005年开始炒房的,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进入炒房一族。“当时是托朋友买了套便宜的房子给自己住,没想到刚买下来不到一个月就有人问我卖不卖,而且价格比我买时高出许多,我一转手就挣了16万元,太容易了。”

就这样,乐芬开始了她的炒房之旅。在事业单位上班的乐芬几乎每天都会到几家熟悉的房产中介处“报到”,寻找合适的房源,倒是上班几乎成了副业。乐芬的单位比较闲,有时在上班时,在电话里一听到有合适的房源,她就跑去看房子。乐芬将车子开得飞快,有时真的忙时,就打电话告诉房介下班后去看。到2008年,她炒房已经挣了近200万元。

最让乐芬感到自豪的是2007年的一套商品房,从收房到卖出不到一周的时间,净赚25万元。“当时卖家好像很急,房子的位置、房龄、楼层等情况都不错,尤其是价格特别合适。140平方米,要价105万元,一平方米的价格7500元左右。而在同区域的房子一般都在9200元左右,一平方米便宜了1700元左右。”

于是乐芬总是手头上汇集了一定的资金,如果有便宜房就马上买进,再进行装修,高价卖出。

由于2008年的经济危机,乐芬的两套房子被套,也曾让乐芬感觉到炒房的压力与风险,然而不到一年时间,房子价格飞快往上升,尤其是2010年上半年,房价像是坐火箭,一些地段几乎地涨。

随着钱越赚越多,乐芬的胆子也越来越大,贷款贷到200多万元,不包括一些买过来就进行按揭的房子,今年,手头有8套房子的乐芬(包括与别人合伙的)正准备赚个钵满盆满时,不料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加码,来买房的人越来越少,乐芬明显感到,炒房越来越难了。

“压力太大了,睡都睡不好,每天一睁眼就赶紧拿手机,看看有无客户来电买房,现在每个月的按揭就需要8万多元。钱都是向别人借的,每个月交按揭的日子的前期是我最痛苦的时候,天天要向同学借,向朋友借,我快受不了了。”比起年初时的意气风发,乐芬显然低调了许多。

“今年没有买也没有卖,主要是现在房子太难卖了,手中的8套房子一套也没有卖出去。”

乐芬对挂出的房子价格都进行了调整,其中一套的价格从今年6月份的143万元逐渐调整,8月份降到了135万元,9月份降到125万元,现在的挂牌价格在110万元,而成交的心理底价是105万元。“就是这样的大幅下调,别说成交了,连询价的也没几个。”

据乐芬介绍,这套标价143万元的房子在今年3月份曾有人想买,出价125万元。当时乐芬非要130万元,她认为130万元是她的心理底价,整整5万元的差价,最终没有谈成。 “早知道现在的情况,当时125万元就卖了。唉,后悔啊。”乐芬一边看手机一边说。

“不知道房子什么时候能卖掉,价格太低,除去利息,上半年刚买的几套就会亏本。”乐芬搓搓手,不知道怎么办。

乐芬坦言自己当初没有把握好时机,没有将房子从高位或中高位出手,现在想出手也很不容易,只能死扛着,“说不定调控政策没有了,楼市又会回温。”乐芬充满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